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

A Day at the Races


Queen.
這支七零至九零年代作為華麗搖滾宗師的樂團,
雖然一向沒能得到流行與樂評的讚賞,
卻以他們無人能及的傳奇故事和藝術風格,
成為現今最有知名度的搖滾樂團之一.

但在身邊到處問問吧,
聽過整張樂團專輯的朋友真是少之又少,
即使是精選輯似乎也沒幾個人碰過,
只聽過名字或一兩首單曲卻多得不得了.
這對一支講究專輯整體性與製作工程的樂團來說,
還真是值得感嘆啊...

google一下,
所有介紹都會把他們的成名作"A Night at the Opera"
視作最成功的專輯.
的確這個評語也沒什麼好反駁的,
光是一首Bohemian Rhapsody就名列我最愛的單曲,
更別提整張專輯簡單易懂的概念性,
和'39, Love of My Life等紅滾滾的單曲.

不過這整張專輯要我評分,
我只能給個A-.
第一它的概念性多少有抄襲Beatles大作"Sgt.Pepper's"
的嫌疑,例如第一和第二兩首歌間的銜接,
最後多出來的一段無意義曲調...一向引人疑竇.
第二是過度的後製作,
用血淚呈現的疊錄和重金屬吉他技術
雖然在當年逐漸走紅的電子樂前毫不遜色,
在Prophet's Song等曲子中,卻就顯得調味壓過了原汁.
第三是全專輯曲風不協調,
雖然這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
但曲目排序上並不讓我覺得完美.

Queen合唱團真正能深得我心,
讓我毫不猶豫送出A+的專輯,
反而是這張被人稱作是"A Night at the Opera副產品"
滾石評鑑僅兩顆星的,
"A Day at the Races".



由於僅僅相隔一年時間就發表了新作,
多數人是以對前作的憧憬來買這張專輯的.
確實我得承認,
"A Day at the Races"無法再現那樣強大的傳奇性色彩,
畢竟唯一上得了檯面的單曲只有Somebody To Love
和現在放的這首Good Old-fasioned Loverboy.

但是要我形容這張專輯的話嘛...
就像是鑲了金絲的黑色天鵝絨,
在溫暖微風中微微擺動.
唱腔高亢又清朗,音層繁複卻不紛亂,
輕柔但無比深邃,深邃的黑色透出柔軟光澤.
最重要的是曲與曲之間高度特色性
而產下的完美協調感,
讓聽完整張專輯像是聽完一齣歌劇般的愉悅.

比起前作,
"A Day at the Races"的古典音樂風格更強,
對吉他講究也較低,
卻使用了大量鍵盤.
雖然是有些浪費了Brian的電吉功力,
不過也讓耐聽性大大上升到
讓人一次聽完整張專輯也絲毫不覺疲累.

從第一首風格較硬的Tie Your Mother Down接上
浪漫樂派古典音樂風格的You Take My Breath Away,
大致上就聽出,
整張專輯就是這麼回事了!
奇數歌曲全是Brian,John和Roger所寫,
其中以Brian偏向硬式與傳統重金屬的風格最為強烈,
而Roger寫的Drowse則是全專輯我最喜歡的單曲;
偶數歌曲幾乎都屬於Freddie當時所偏好,
華麗又古典的作品,
鋼琴輕巧而濃重,配合他誇張的花腔男高音,
像是要把他無人能及的舞台表演功力全放出來一樣.

Brian的White Man是首政治意味直接的單曲,
丟在這整堆以愛情為主題的歌曲中,
倒也沒顯得突兀.
從頭到尾也就只十首歌,
但即使感到意猶未盡,我也保證沒人會想再多加兩首.
專輯歌曲飽和的程度恐怕無人能出其右.

那麼缺點呢?
要我說的話,
首先當然是不可否認的創新度太低.
專輯的整體製作方向與"A Night at the Opera"太近,
特色性完全被紅遍半邊天的前作壓過,
站在當年樂評家的角度,
恐怕很多人幾乎是想要不予置評的.
再者是我個人的抱怨,
初曲Tie Your Mother Down與末曲Teo Torriatte
都排了一段上升音階象徵開幕與閉幕,
說實話是有點多餘且破壞整體性的,
這就叫畫蛇添足吧.

總之,
如果想了解這支既華麗又誇張,兼具猛烈與輕巧,
花俏中帶著詭譎的傳奇性樂團,
我推薦這張"A Day at the Races".
這才是真正能直接代表他們的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