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長短雙槍 初學心得


用毛巾棍練上三天,
現在我已經徹底迷上這種詭異的槍技了!

因為完全是從自學練起,
這幾天都在自創套路,
三天之內已經完成四招,
雖然還稱不上純熟,更沒有對打經驗修正,
但我想,應該都是初戰不太可能攻破的招式.

其中以第三招最讓我得意,寫上來放著吧.
起手是1.活步與短槍逆袈裟壓制,
注意使力不可讓對方有機會左閃.
2.長槍逆風逼對方下段格擋,
若第一手壓制不完全導致對方退後,
蹲低左切砍腳,招式中斷.
3.短槍直攻咽喉,
逼迫對方格擋並退1/4步以上,
同時右手長槍向後畫弧上舉.
此招手腕務必迅猛,
但避免用肩以下力量以免影響後著.
4.長槍全力正劈,
使對方雙手舉至最高格擋.
若不能使對方全力格擋,
短槍橫擺長槍回抽,後躍,招式中斷.
這手是我的弱環,畢竟腕力不足...
必須多練習持槍位置的調整來補足.
5.重複3.,短槍直刺咽喉,
但此時施力不必保留,
左腳全力跨開,做為確實的殺著,
務必使對手只有後退躲避.
同時右手長槍平舉至單手上段突刺位置,
跨開的左腳正好拉開架式.
6.長槍單手突刺,
專攻對方由上段姿勢退後時的破綻.
這手是練單槍者都極為嫻熟的動作,
出錯的話...我也沒話說了XD

這招是相對簡單的了.
雙槍槍法繁複無比,
絕對沒有長短槍司攻司守的固定模式.
但右手長槍作為主攻是無庸置疑的,
在短槍的補充下,
很多單槍不敢使出的揮舞方式都能重現,
槍法自由得淋漓痛快,
練習時簡直像是在玩一樣.

但相對而言,
若對手用力量突破,
就必須有立刻洞悉對手攻擊時破綻的能力,
但雙槍揮舞時必須隨時警惕自己的破綻,
喜歡如我一般用直覺猛攻或反擊者,
其實並不十分適合練雙槍.
雙槍講究腕力不講究速度和敏捷,
對我也是極度吃虧的.

就我初學的程度而言,問題當然更多了.
首先大概是使力不當雙槍交叉,
就很容易出現明顯破綻...
這點我應該可以在一個星期內克服.
比較麻煩的是,
從以前我左手使兵器的能力就缺乏鍛煉,
(不然那次也不會把家裡天花板砍道巨大刀痕...)
短槍總是揮舞得不盡如意,
有切沒抽,
雀刺收回速度也離完美遠得很.

我可一點也不奢望能創出什麼了不起的技法,
武術會失傳和難練程度必有關聯,
除非真是武學奇才,
否則不太可能憑一人之力就重現出來.
要我花上一輩子練成這套槍技倒也沒什麼,
但合不來就是合不來,
這樣鍛煉下去很難讓我學得更強.

雙槍講究冷靜且思慮繁複,
同時還有耐心與殘忍一步步把對方逼至死角,
上身講究腕力而非肩力腰力,
步法講究極短距離的爆發力而非連步,
怎麼想都和我的個性或身體能力
完完全全合不來啊...

但不能否認的是雙槍真是太好玩了!
在開始感到厭煩之前,
我還是會忍不住繼續練下去的XD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了您呢文章後,讓我感到好奇
請問您是以何種槍術做為參考或基礎?
雙槍的長度又個為多少呢?
此外,也沒有把套路拍成影片呢XD~